临沂拼团购房102群(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贤文片区改工业用地为教育用地 新增8所学校

发布时间: 2016-11-30 14:43:54

来源: 齐鲁晚报

分类: 土地市场

3658次浏览


贤文片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然成为高新区的核心城区。伴随着成熟发展,教育配套、交通拥堵,绿地不足等问题日益显现,在修编控规中对于这些问题都给予了答案。未来,贤文片区不仅是高新区的中心,也将逐步成为济南中心城区的一部分。

捆绑CBD发展

打造公共服务中心

作为高新区发展的始发地,贤文片区目前也是高新区发展最为成熟的地方。对于此次修编控规后贤文的未来发展方向,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一所陈洪金总监说:“这次修编控规我们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从整个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以及整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来看,贤文片区在整个城市的将来占什么地位、有什么作用。”

目前,贤文片区不仅仅是高新区的中心,也是济南市、山东省中西部地区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它西边靠近济南CBD奥体文博中心,南部邻近汉峪金谷,北部连接济南新东站,区域位置十分优越。“区位上它位于济南市中心城东部城区的中心区,也是未来整个济南市中心区的附近。”陈洪金介绍。

因此,此次修编控规中,对于贤文片区的功能定位是放在市级、省级的“大视角”下做出的。“贤文片区、汉峪片区,以及济南CBD中央商务区将综合捆绑打造,成为整个济南市或者省会经济圈里大的公共服务中心,贤文片区在里面承担的功能定位就是科技研发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陈洪金说,贤文片区整体功能定位就是,国家级的高新技术科技研发示范区,集科技研发、商业金融、生活居住为一体的区域性公共服务中心。

划定两条轴线

划分科研服务功能区

区域定位影响着用地所承担的功能。陈洪金介绍,根据贤文片区的功能定位,首先规划了一条沿工业南路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轴线,这个轴线又以目前的会展中心为核心。其次是沿舜华路中间南北向的道路建设一个科技研发的集聚轴。目前集聚轴的南半部分已经初步成型,主要是以齐鲁软件园为核心。另外,在片区东北部和东部,还保留了部分高新技术产业示范企业,片区的西北部和西部进行了一些住宅的配套和开发。

片区发展的提升离不开文化设施的补充。针对贤文片区中的公益性设施,除了保留现状的会展中心,以及经十路和舜华路的规划展馆,修编控规中新规划了一处区级文化设施。另外,在保留舜泰广场的室外用地的基础上,在北部居住核心区的位置规划了一个居住区级的体育设施。

医疗卫生方面,在继续保留省立医院北部扩建基础上,同时规划新建区级的综合医院建设,也就是高新区综合医院。另外,在以会展中心为核心的中轴线的北部,将建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南部老轻骑集团建设一个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公园绿地一直是高新区建设的“短板”,由于贤文片区内现状建设用地比较多,在控规中,绿地主要考虑在居住区以及自然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配置。其中,沿大辛河和小汉峪沟两条河道,以及经十路沿线和奥体中路沿线,都规划了比较宽的绿化带,将来可以形成一些慢行或者自行车道或者步道。另外,还沿着自然山体规划了一些大型公园绿地,包括环保科技园的公园绿地。山体公园规划了马山坡、大山坡和草山岭三处山体公园。

解决上学难

工业用地改教育用地

随着居民楼在贤文片区的建设,这一片区的居民也在不断增加,孩子上学难问题日益凸显。如何解决片区内孩子上学问题,一直是片区居民关注的重点。

目前,贤文片区内的一些企业、居住区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比较多,这也就意味着可以建设、继续建设、配套建设小学、初中的用地是比较少的。“如果仅仅依靠剩余的空地,是远远不能够解决我们教育缺口的。”陈洪金说。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贤文片区将改变部分土地的用地性质。比如,工业南路以南,以及东侧工业南路世纪大道交叉口以南,这些土地以前都是工业用地,这次调整为居住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用地,这几块地就新增了4处到5处中小学。

据统计,因为工业企业外迁,通过用地置换,整个贤文片区新增加中小学有8所,通过这种用地置换解决的。“未来居住在这个片区的居民可以放心,配套中小学是完全能够满足需求的。”陈洪金说。

另外,随着贤文片区办公、科研建设,人员也越来越多了,拥堵问题,尤其是从经十路进出贤文片区拥堵严重。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所杨中林介绍,目前整个片区已经有5个出口,未来还将增加一个往南延伸接经十路的出入口,“将来实施完以后,整个片区的拥堵会有所缓解。”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