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拼团购房82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多家非房企上市公司三季度卖房扭亏

发布时间: 2018-09-10 14:35:52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62次浏览


近期,非房企上市公司卖房家数较多。8月底以来,就有新华传媒、ST新梅等多家公司出售房产,由于溢价率较高,且出售数量较大,上述公司卖房获利可观,占净利比例较大。盘活资产、增厚业绩、增加员工福利是非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出售房产的主要原因。此外,Wind数据显示,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近20家非房企类上市公司依靠卖房扭亏,提振业绩明显。

数量增多

9月以来,多家非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对外出售房产,且获利巨大。以新华传媒为例,公司9月4日晚公告,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以评估值为依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新华连锁持有的位于上海市商称路660号乐凯大厦的房产,挂牌价格不低于评估值,处置价格以实际成交价为准。公告显示,若上述房产全部按评估值完成出售,预计对本年度净利润影响金额约6800万元,预计产生的净利润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

部分公司处置房产的总数较多。以ST新梅为例,公司9月3日晚公告,拟对外销售新梅大厦中的8处房产,建筑面积合计7118.15平方米,评估单价为1.69万元/平方米,评估合计金额为1.2亿元,增值率约180%。评估增值的原因是,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同时企业摊销年限短于房地产法定可使用年限。公司表示,若本次拟出售产权全部销售完成,初步预计将为子公司至少增加约3500万元的净利润,对公司2018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多数公司取得房产的时间较早,溢价率较高。以全柴动力为例,公司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现有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拟以不低于评估值3431万元的价格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出售上海浦东新区的三处闲置房产。账面净值合计548.41万元,增值率为525.63%。拟出售的房产取得时间为2005年,其中两处房产目前对外租赁尚未到期。公司表示,拟出售房产为公司的闲置资产,交易完成后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有效回笼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提振业绩

出售房产提振业绩,实现扭亏,在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体现明显。博云新材、GQY视讯、*ST成城等近20家上市公司因处置房产,三季报预计扭亏为盈。

以GQY视讯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1-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00万元-3200万元,同比增长203.34%-222.47%。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洲际机器人有限公司出售宁波环城西路南段88号房产,对当期损益的影响约为4270万元。

非房企上市公司持有房地产,主要目的是投资增值,财务经营困难时,选择抛售房产增加收入、优化财务数据渡过难关,属于正常公司经营活动,并非不看好持有房产后续增值价值。

除大部分公司在公告中提到的盘活存量资产、回笼资金外,借助出售房产提振业绩、实现扭亏是最主要的原因。此外,还有少部分公司为了员工福利而出售房产。

以永太科技为例,公司日前公告,为增强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解决员工住房需求,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提高公司干部、员工凝聚力及工作积极性,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由公司自建人才公寓出让给公司员工。优先考虑内部员工的购买意愿,剩余部分再对市场进行销售。拟出售房产中,涉及住宅258套,建筑面积合计约2.77万平方米,商业房产建筑面积约3459.38平方米,地下车库面积约6066.03平方米。定价政策和依据参考市场价或造价结合行业标准进行定价。

责任编辑: gongz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