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拼团购房223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商品房公摊面积不能是笔糊涂账

发布时间: 2018-08-14 10:50:48

来源: 吉屋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04次浏览


  最近,房屋公摊面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先是武汉多名业主抗议开发商在公摊面积上玩猫腻——开发商对电梯、走廊等公摊面积也按室内带装修价收费,带装修标准是2500元/平方米,公摊面积比例为28%,这样算下来,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通过公摊面积多收了8万多元。随后,一篇题为《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么坑的公摊面积到底怎么来的》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买房子不仅要买套内面积,而且要买公摊面积,对此人们早就习以为常。从道理上说,一套住房不可能独立存在,它必然依附于电梯、楼梯、门厅、过道等公共设施。所以,每户居民都得为公摊面积埋单,合情合理合法,无可争议。实际上,买房子是按套内面积计算,还是按套内面积+公摊面积计算,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如果只算套内面积,每平方米的价格高一些;如果算上公摊面积,每平方米的价格低一些。两者总价相同,换汤不换药。

  现在的问题是,公摊面积所占比例越来越超出人们的想象和预期。多层楼房的公摊面积占比20%,高层楼房公摊面积占比30%甚至更高,很多购房者大呼受不了。而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公摊面积不公开不透明,成了一笔糊涂账。买房的时候,销售人员只会告诉你这套房子的建筑面积是多少、公摊面积是多少,而不会告诉你公摊面积为何是这么多;拿到房屋产权证书时,上面写着房屋建筑面积、专有建筑面积、分摊建筑面积,但也没有公摊面积的明细。既然购房者稀里糊涂,开发商便可大做文章,乃至于像上述新闻中把公摊面积按照带装修价格出售。

  治理商品房公摊面积乱象,重庆市的办法或可借鉴。早在2002年,重庆市就出台地方法规,对商品房的计价方式作出规定,无论商品房现售还是预售,均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权证应当载明共用部位及设施。据报道,绝大多数国家的商品房买卖都是采取这种方式,没有什么公摊面积之说,购房者只为套内面积埋单,一目了然。

  当然,如前所述,只算套内面积还是算上公摊面积,并无本质区别。以套内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固然很好,如果以套内面积+公摊面积作为计价依据,那么就得保证公摊面积的公开透明——公摊面积包括哪些设施,每个设施的建筑面积是多少,总体上占到多大比例,这些情况都要交代清楚,接受购房者的监督,同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管。目的就是让人们明明白白消费,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gongz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