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拼团购房92群(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济南今年首次“土拍” 平安、华润有望进军济南CBD

发布时间: 2017-02-18 17:24:02

来源: 山东财经网

分类: 土地市场

909次浏览


举济南全市之力打造的该市中央商务区(CBD),正迎来加速建设的步伐。

春节前,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分两批次挂牌出让济南CBD片区26宗土地使用权。日前,济南市国土局详细披露了这26宗土地的出让文件,其中对25宗土地的竞买人有这样的要求:必须是世界500强企业。

在近两次土地挂牌之前,济南CBD片区已经在去年出让19宗土地使用权,均被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摘走。

加上近两次土地出让,预计将有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济南CBD展开建设。

须为世界500强企业

济南市国土局日前公布14宗CBD片区土地的挂牌文件。这14宗土地包括中央商务区超高层综合体及配建项目,位于华阳路东侧、绸带公园西侧、新泺大街以北、工业南路以南,项目总用地约447亩。

其中,商业商务地块6个,居住、商业商务混合地块5个,文化类地块3个,竞买人需同时参与14个地块的竞买及投资开发。

在本次出让的地块中,超高层综合体地上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包括1栋230米超高、1栋200米超高层。这些超高层项目需要在今年12月底前开工,2021年内竣工并投入使用。

引人注目的是,济南市国土局要求竞买人(或其关联人)必须为世界500强企业,而且必须位列前100位,其标准为2016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企业排名。

在这14宗土地的挂牌文件出台之前,济南市国土局已经公布另外12宗土地的挂牌文件。其中,11宗土地需要捆绑开发。超高层综合体地上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包括1栋360米超高层、1栋200米的超高层。

对这11宗土地竞买人的要求同样严格:必须为世界500强企业,而且须为“银行、证券、保险三持牌金融机构”。

平安、华润有望摘地?

济南CBD起点高,对土地出让的要求也高。在去年的CBD土地出让中,济南也曾要求摘地者为世界500强,具有建设超高层的经验。最终,绿地集团以底价摘得济南CBD片区19宗土地。那么,近两次土地出让,又将会有哪些企业进军济南CBD呢?

业内流传,平安、华润等企业巨头,有望在近两次土地出让中胜出。

《济南日报》此前报道,“2017年,(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将把中央商务区招商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该区域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加快华润CBD综合体、平安CBD综合体、绿地超高层等项目的推进速度。”

而对济南近两次土地出让的要求条件,平安、华润均能满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排名中,中国共有110家企业上榜,其中排在前100名的共有19家。平安集团排在41位,中国华润总公司排在91位。

另外,平安集团具有银行、证券、保险等牌照。业内预计,该公司有望摘得CBD片区内360米超高层的用地。

城市新地标

对于本次土地出让的意义,业界普遍认为,CBD建成之后,将成为济南的新地标。

近两次土地出让的挂牌文件也显示,这些项目将“致力于打造环渤海经济圈及黄河中下游地区最具标志性和辐射力的城市地标”。

除了表观的高楼大厦之外,济南CBD的建设还将增强济南的经济辐射力。


比如,对于360米超高层的建设,济南要求,为配合济南市政府提出的对中央商务区“两核一芯一辅”的产业定位要求,要引进两家以上合格金融机构区域总部。

所谓“两核一芯一辅”,是指以“金融+”和“新总部经济”为产业主核,以“创新、创意、创业”三创为发展内芯,以商务服务业为辅助配套。而所谓的合格金融机构,是指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同时须经济南市金融办认定。

另外,对230米超高层所在的14宗土地,济南要求要在其中一宗土地上引入剧场、知名文化特色品牌等文化产业,在地块内自持运营不少于两座分别为1300座和500座的剧场,同时运营一座面积为18000平方米的家庭娱乐中心,并在其中另一宗土地上建设运营一所国际学校。

上述项目的建设,都将有利于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经济中心的建设。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CBD此前已经确立了“五年树标杆、十年定格局、十五年立高峰”的目标。计划在2015年至2020年,聚焦产业引爆点,打造国内前十的营商环境,引入行业龙头企业,中央商务区初见雏形,实现GDP 250亿,占济南的3%;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初步形成产业生态,成为泉城的商务中心和产城融结合的典范;预计到2026年至2030年,将位列全国中央商务区10强,实现GDP1600亿元,实现日均人流量50万,就业人口20万人。

在近两次出让的26宗土地中,只有标号为2017-G012的地块为单独出让,面积2.25万平方米,性质为商业商务用地。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