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拼团购房119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济南开发商要求先收房再验收 业主可提起诉讼

发布时间: 2016-11-24 16:58:33

来源: 济南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99次浏览


“汇侨城的房子还没验收合格呢,开发商就让我们业主收房。”近日,家住长清区的刘先生说出了他的烦心事,按说延期交房应该赔偿违约金,但开发商提出用物业费补偿延期交房所带来的损失,可时间过去好几个月了,别说违约金了,就连开发商承诺的物业费补偿也没有实现。

没有取得验收手续 开发商就要交房

2014年,刘先生看到长清区汇侨城的房子推出团购优惠活动,觉着比较合适,就选购了一套1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价值46万多元,并交了15万元的定金,算是预定了房源,由于当时开发商并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所有并没有立即签订购房合同。

2015年上半年,开发商取得房屋预售许可证,刘先生随即与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付清了31万元尾款。根据合同约定,刘先生可以在2016年10月31日前拿到新房钥匙,眼看就要住上期待已久的新房,刘先生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到了交房那天,刘先生满心欢喜地去拿钥匙时,却发现开发商无法提供房屋审验手续,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书一证一表”。“没有这些手续,房屋就不具备交房的条件,就要延期交房。”刘先生说,按照合同约定,延期交房的话要按照总房款每天万分之一的标准赔偿,但开发商为了不陪违约金,在不具备交房条件的情况下,就要强行交房。

延期交房不支付违约金 提出用物业费抵扣方案

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不按规定交房,很多业主都拒绝收房,并和开发商协商赔偿违约金的问题,“经过一番协商,开发商提出用抵扣一年物业费的办法补偿业主。我们这的物业费按照长清标准,每平方1.43元,一年还不到2000块钱,和违约金的数额差太多了。”“而且开发商承诺,会在5个月内办出相关的交房手续,如果过了5个月还办不出来,那么每拖3个月,就再抵扣一年的物业费。在开发商提出补偿方法后,一部分业主同意了这个方案,并领到钥匙收房了。”刘先生说,还有一部分业主并没有同意这个补偿方案,坚持索要违约金,但对于违约金这一块, 开发商只是让等着,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在采访过程中,刘先生坦言,违约金这么多,开发商不想赔,也赔不起,就算要也要不来,他现在担心的,是到底能不能办出交房手续的问题,“要是交房手续办不下来,那以后的房产证就更办不出来了。”

开发商存在违约 业主可提起诉讼

对于汇侨城延期交房的问题,开发商是如何答复的呢?17日,记者联系到济南汇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宣传工作的一名曹姓负责人表示,对于延期交房的问题,他并不是很清楚,但他们一直在和业主协商,两三天内就会有结果。

21日,当记者再次联系到这名曹姓负责人时,他称目前在休假,但延期交房的问题已经与业主协商解决。不过,对于开发商的这种说法,刘先生并不认可,他称,所谓已经协商解决,只是一部分业主同意了开发商提出的抵扣物业费方案,拿到了钥匙,但违约金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山东天齐律师事务所胡立波律师称,开发商延期交房还不支付违约金,肯定是违约行为,业主可以先行与开发商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到法院起诉,“从提起诉讼到法院判决,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业主需要提供购房合同及相关身份证明,而且业主的胜诉几率还是很大的。”

相关链接

什么是“三书一证一表”

“三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一证”是指《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一表”是指《竣工验收备案表》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后,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三书一证一表”齐全是楼房质量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权威认可的标记,是开发商交楼的必要条件。

相关专家提醒业主,如果业主在没有看到“三书一证一表”的情况下就收房,需要承担极大风险,一是购房合同约定的交楼时间已到,但开发商未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等必要文件就通知业主收楼,双方会为是否可以交楼产生争议;二是逾期交楼的时间较久,业主往往会提出先要求开发商先承担违约责任再收楼,但开发商可能会找出各种理由拒绝承担违约责任,要求业主先收楼;三是部分开发商为了单方利益,业主先在收楼文件上签字才安排验房,如业主在验房时发现问题,双方可能就此产生纠纷,最后开发商就会以业主已签收楼文件为由不予理睬。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