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拼团购房241群(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商业地产空置率居高不下 商铺冷清业主抱怨

发布时间: 2016-05-20 16:23:36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602次浏览


转型中的SOHO中国,近日招致多位商铺业主和租户的不满。不少业主向《华夏时报》记者反应望京SOHO(楼盘资料)商业氛围冷淡,商铺招租困难,投资出现亏损。

近日,《华夏时报》记者走访望京SOHO时发现商铺空置的情况比较严重。而数据显示,SOHO中国去年净利润下滑86.8%。

然而SOHO中国并非个案。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范围内写字楼平均空置率18%,商业营业用房(即商铺)空置率高达30%。

商铺萧条冷清 业主亏损抱怨

“上一位租户已经搬走3个多月了,到现在也没有新的租户。”望京SOHO的一位业主刘先生对记者说,“即使租金从8元/平米降到6元/平米,也没有人租,现在空置的商铺越来越多。”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之所以投资是看中了这个地方的开发商和升值空间,但买下商铺已经两年多了,到现在为止还是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盈利遥遥无期。

而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刘先生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望京SOHO的多位业主都表示,物业收费比较高,限制比较多,商业氛围冷淡,他们手中商铺出租率也很低,投资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收益。

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望京SOHO商铺几乎全是萧条冷清的境况。大厦底层的商铺,广告牌一目了然,但是店内氛围不佳,鲜有客人。一眼望过去不管贡茶、咖啡馆还是快餐店等都是空空荡荡,一些店里的服务员坐在店内无聊地玩起了手机。

望京SOHOC座三楼只有一两家餐厅,整个五楼全部空置,都被巨大的SOHO广告纸贴着,六楼的商铺也将近一半都是空着的,有些商铺贴着“业主直租”的广告。

据记者的了解,不仅仅是望京SOHO的商铺存在大面积空置的情况,位于东二环朝阳门外的银河SOHO,其内部的商业区也是客流量很少,上下四层的商业区内,只有20%左右的店铺处于经营的状态。

在今年三月份,SOHO中国发布了2015年的年报。据年报显示,2015年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9.95亿元,同比2014年下降83.7%;毛利润为7.34亿元,同比下跌74%;净利润为5.38亿元,同比下降86.8%。

“大幅下降在意料之中,这是因为我们在转型。”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这样表示。从销售物业转变为持有出租物业,即“售转租”的模式是SOHO中国在2012年确立的转型方向。自SOHO中国2012年8月宣布从“开发销售”向“开发持有”模式转型以来,公司主要业绩连年下滑,其中营业额、净利润等核心指标连续三年大幅下跌。

商铺空置成普遍现象?

商铺的高空置率是SOHO中国转型不力的独有现象还是“窥一斑而知全豹”?就此,记者了解了全国其他一些地方的情况。

于明洋先生于2012年在郑州东区的商务中心区购买了一处面积140平米的商铺,但是至今都是自用。“说是自用,其实也就是闲着,租不出去也只能闲着。”于明洋说,“交了钱后开发商资金链断了,等了很长时间才拿到房,铺子到手了楼也成‘鬼楼’,当时借的款投资商铺,全都打水漂了,到现在借的钱还没有还清”。于明洋告诉记者,郑州类似的烂尾楼、鬼楼以及空置商铺是普遍现象。

而据记者了解,在成都,和著名的商业街春熙路仅一街之隔的第一城(资料、团购、论坛)购物中心也遭遇着冰火两重天,很多商家倒闭搬走,剩下大量空铺子。

RET睿意德中国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写字楼平均空置率18%,商业营业用房(即商铺)空置率高达30%。而按照国际同行惯例,商业地产的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空置率在20%以上为严重挤压区。足以看出商业地产空置率情况的严重。

根据该机构的数据,全国主要城市中,杭州、武汉、成都等地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均超过20%,沈阳、重庆、长沙都超过30%,无锡情况更是严重,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超过了50%。

“不管是从大的方面的商业来说还是从小的方面的商铺来说,全国各地的供应量都存在严重过剩的情况,这是一个大背景。”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向记者这样解释。

王永平表示,在这一大背景下很多商业地产采用散售的模式进行分割销售,从而使得商铺没有统一的形象,在招商过程中引不进来主力店,加上缺乏统一高效的运营管理,所以商业项目的问题比较突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房地产过热,租金比较高,实体经济确实是承担不了这么高的租金,这是全国普遍的现象。另外,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也是一个原因。”

记者在走访望京SOHO时,也有一位餐饮商户告诉记者:“大概的算一下,租金差不多占到我们营业成本的20%,这远远高于餐饮业5%左右的平均水平,又加上客流量小,所以入不敷出。”

王永平告诉记者:“现在的商业区很难再规划,只能说未来的商业规划要引起警觉,减少商业区和商铺的供应量,规划商业的时候考虑商业存活的可能性,是不是符合商业发展的规律。”

在楼市“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库存结构性问题也逐渐暴露。多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与住宅面临的高库存相比,商业地产的库存问题更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 yuch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