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拼团购房178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6人申请入群

土地供应“顶层设计” 如何影响未来五年楼市?

发布时间: 2016-04-18 11:16:5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类: 土地市场

244次浏览


国土资源部昨天正式印发《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这份纲要全文3万多字,作为未来五年我国在国土资源方面的总体指导和行动纲领,内容全面具体。而在当前楼市冷热不均,一线城市火爆、三四线城市艰难去库存的背景下,这份纲要中有关土地供应的内容值得关注。

土地供应明确结合房地产去库存

纲要对未来五年房地产用地的方向和原则予以了明确,“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实施有效用地调节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在住房供求关系紧张地区适度增加用地规模;对房地产库存较高的城市,减少直至停止住房用地供应;允许还没有开工的房地产项目用地按照有关规定改变用途,用于棚改安置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总而言之,规定很灵活,就是说,未来五年,不同的地方根据不同的情况,将采用不同的土地政策,因地制宜。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五年,土地供应将紧密结合房地产去库存来进行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这个纲要和以前有一个重大的区别,就是以前供地更多还会考虑一种名义上的公平,就是供地的指标比较平均的分配。未来就要考虑各个城市需求的情况来确定供给的情况,这是一个更好的选项。在偏僻的三四五线城市里去库存的压力本身就很大。如果在这个时候再给地方政府配置比较多的用地指标,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这些土地指标根本用不掉,没有企业愿意去拍卖。另一种情况,也许会有一些城市土地变成房子卖掉了,那么也会增加这些城市里的房地产库存。所以从原则上讲,我认为是一个好的变化。

一些地方卖地收入将大幅减少

我们看到,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高库存城市可以停止住宅用地供应。这就意味着一些地方卖地的收入将大幅减少。那些曾经靠卖地活得滋润的地方政府,是不是要过苦日子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从目前来看,我们看到很多城市的去库存的目的是为了卖地,这样其实进入了恶性循环的逻辑。所以我认为这个政策恰恰是切中了这一点。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去库存的目的是为了经济转型,而不是为了再卖地再增加库存。这一点如果做不到的话,任何政策包括现在增加需求的政策,都很难真正的解决目前的库存问题。所以这个政策对市场的发展非常重要。

未来五年,城市竞争的新方向现端倪

《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昨天发布,同样在昨天,楼市传出新闻,商品住宅去库存任务为零的珠海全面取消限购了。这透露出什么信号?未来五年,城市之间的竞争是否已现端倪?

吴庆:我认为未来可能会出现一种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以前我们各级政府,用一个词来说就是“GDP锦标赛”。未来我们各级政府之间可能会有另外一些锦标赛,比如说人口的“锦标赛”、住房面积的“锦标赛”。未来一个城市政府的收入规模不仅取决于它的财政收入,还会取决于它的人口规模、房地产规模。考虑到未来有可能开征房地产税的话,还有存量房规模的大小。


一线城市土地,北京房展主角不是北京楼盘

而对近段时间来楼市火热的一线城市,这份纲要中是这么规定的:“十三五”时期将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对超大和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这也意味着,未来五年一线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将会很少。

其实,在一线城市,多年开发之后土地资源已经进入阶段。比如,2010年之后北京住宅供地供应计划不断缩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的住宅供地计划相比2010年缩减了52%,土地及严格限购等影响已在显现。

有着“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春季房展会昨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然而,作为北京房展,唱主角的却不是北京的楼盘。

供应少,房价涨?土地已不是影响一线城市房价主因

购房人看不清房价。那么,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能否从《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看出趋势呢?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超大和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新增土地少了,房价会不会还疯涨?专家认为,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的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已不是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我们看现在一线城市的成交结构,比如说北京,今年一季度成交的二手房达七万套,但新房商品房住宅的话只有几千套,上海也存在着这个现象。事实上一线城市已经过了只看土地供给,就是说看增量房的时候,更多的要看存量房市场了。就目前北京的建设套型,以及现在人口的增量,其实已经基本接近一个平衡状态。整个一线城市,基本已经都进入了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末期。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