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拼团购房106群(2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5人申请入群

2015龙头房企分化两个梯队 恒大超绿地升至第二

发布时间: 2016-01-16 11:35:40

来源: 北京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36次浏览


2010年,中国出现了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的房地产企业——万科,仅仅时隔4年之后的2014年,万科和绿地两家企业又将房企年销售额最高线拉升至2000亿元水平。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恒大地产成为迈入2000亿军团的第三家房企。

纵观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发展,从百亿规模到千亿用了十几年,但从1000亿到2000亿仅仅用了4年时间。当每年一份的房企销售排行榜单出炉,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不断被刷新的销售纪录,更不仅是一连串数字,而是从中读出当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及走向。

104亿 门槛

入榜标准大幅提升

近日,克而瑞机构发布了《2015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

2015年,在市场回暖和竞争加剧双重因素的推动下,房企销售业绩水涨船高,TOP100房企的入榜门槛亦大幅提升。通过积极营销,绝大多数房企的销售业绩达到了年初预期,部分房企提前完成甚至上调了销售目标。

从总体走势看,行情先抑后扬,2015年一季度房企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但二季度开始逐步好转,三季度后一线和重点二线城市表现火爆、热销项目频现,为房企全年业绩做出了较大贡献。

本次入榜门槛中,各梯队房企表现均好于2014年。其中,TOP100房企金额门槛从70亿增加至104亿元;面积门槛从48万平方米增加至90万平方米。

今年TOP10房企入榜门槛为725亿元,较2014年增加67亿元,同比增长10%;TOP20房企金额门槛358亿元,同比增长24%;TOP50房企金额门槛达到196亿元,同比增长27%;TOP100房企的入榜门槛为104亿元,同比增长48%。

500亿 鸿沟

龙头房企分化两个梯队

2015年,有三家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的企业。其中,万科以2627亿元遥遥领先,恒大则明显上了一个台阶,以2050.4亿元的销售金额成为第三家“两千亿房企”,并一举超过销售额为2015.1亿元的绿地(不算海外销售部分),攀升至第二位。

从数据来看,房企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第二名恒大与第三名绿地之间的差距只有1.7%。1000亿级的几家企业也是杀作一团,从第4位的万达到第7位的碧桂园只差约7.3%。

克而瑞分析认为,今年的榜单当中出现了几个巨大的“鸿沟”:第一名万科今年2627亿和第二名恒大形成了577亿的差距。第七位千亿企业末位碧桂园1401 亿和第八名华润850亿之间相差551亿。500亿和400亿企业之间又有一个较大的鸿沟。这三个“鸿沟”其实显示出来的就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的特征。

与此同时,万达、碧桂园、中海和保利的销售金额在1500亿元左右。不同的战略方向下,千亿房企有分化为两个梯队的趋势。

4年 洗牌

从1000亿到2000亿跨越

从 2007年至2015年,TOP10企业销售表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入榜门槛节节升高,折射出超大规模房企快速发展的轨迹。2007年时,世茂以100亿元刚好入榜TOP10企业,而至2015年,十强房企准入门槛已提升至725亿元,8年时间,TOP10企业金额门槛实现了7倍以上的增长。

如果从销售额来看的话,2010年和2014年都成为房企发展历程中十分重要的年份,因为在2010年,诞生了首家1000亿级别的房企;2014年市场中则出现了首家2000亿级别的房企。

相同的是,当1000亿级和2000亿级房企出现时业内的惊喜,不同的是,两者出现时,分别所处的市场环境截然不同。

2010年,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走向白银时代的趋势并未明显。2010年,龙头企业万科实现销售金额1081.6亿元,销售面积897.7万平方米,继续雄踞房企销售冠军的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跨入千亿大关的地产企业。

如果说房地产有“大年”“小年”之分的话,2010年绝对算得上房地产行业的好年份。在没有实行限购的2010年,房地产企业依旧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大多数企业的销售业绩都获得了进一步提升。这一年,国家进一步增加了土地供应规模,有效改善了房地产产品的市场供应,扩大了市场交易规模:房企也通过增加供应规模与加快销售节奏,带动了企业整体销售业绩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大量二三线城市有力的销售表现为企业全年业绩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销售价格的攀升是房企销售额快速增长的另一重要原因。

然而,就在 “房地产行业结束了黄金时代”已成定论的2014年,在不少房企各项业绩开始下滑之时,诞生了两家“两千亿”企业,万科、绿地分别以2120亿元、 2080.2亿元荣登销售金额榜前两位。在这一年,加大一二线城市布局力度、创新营销手段、开启企业多元化发展路径……这些都成为房企转型的目标。市场的盘整时期,也加速了洗牌的力度,领头房企开始变得越来越强。

以万科和恒大为例,不难看出两者强劲的增长势头:万科实现从1000亿向2000亿的跨越用了4年时间,恒大更是用了仅仅2年时间。

7家 雄踞

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2015年千亿房企数量依然为七家,包括万达、保利、中海、碧桂园,从2012年以来,“七雄争霸”这一格局一直未被打破。房地产企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排名前十的房企集中度均已超过20%,克而瑞统计的2015年我国TOP10房企集中度为16.87%。未来,中国的房企集中度还有上升空间,品牌和规模仍然是房企未来争夺蛋糕的重要筹码。

在追求规模之外,更多企业更加注重有质量的增长。在规模和利润之间,这两年增速较快的大型房企,年底在定销售目标时,已经更多将“利润””放在首要目标。品质方面,企业将更加注重产品的精品化和高端化。即使长期位居中国房企“老大”,万科集团(万科蓝山万科幸福汇)总裁郁亮也表示,万科不再关注销售规模的增长。

不过,规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仍难以被忽略。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兵就曾表示:“利润重要,回款重要,但是规模是基础。同样10%的利润,我做100亿,只有10亿利润,但是我如果做到200亿,就有20亿利润。所以无论是集团还是京津事业部,目标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 wu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